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ECOPV动态
【人物专访】吕芳秘书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
时间:2022-11-23    来源:    分享:

  上周,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最新认证报告显示,中国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 26.81%,意味着中国创造了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新世界纪录。中国光伏电池技术的突破,将对全球光伏产业产生哪些影响呢?中国未来光伏的产业发展前景如何呢?今日,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全球财经》采访,分享了对于中国光伏市场产业现状和未来中国光伏的发展前景的思考。采访实录如下:


微信图片_20221208110507.jpg


  “中国光伏技术的发轫源起于20世纪60年代,最早应用于1971年‘实践一号’人造卫星上。半个世纪以来,几代中国光伏人继往开来,深耕于电池效率的持续提升。其中,晶体硅电池转换效率每提高1%,可以带来4%以上产品成本的下降。而电池效率每提升0.01%,都需要付出极为艰难的努力。这次隆基在硅异质结电池上获得的26.81%的效率,是目前全球硅基太阳电池的最高世界纪录,刷新了2017年由日本保持的单结晶硅电池26.7%世界纪录。晶硅太阳组件目前在市场占比超过95%,也是未来近十年最主流的技术。”


  吕芳秘书长表示,此次中国光伏电池效率的突破,引起了国际能源署等在内的全球光伏行业的极大关注和热烈祝贺。这是在追求极限效率、不断攀高的道路中,中国队积极参与全球开放式竞争,以强大的创新力度,以中国力量,证明了光伏技术持续的发展潜力、以及良好的全球光伏产业生态。这不仅仅是中国光伏的骄傲,也是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全球光伏人的一次重大胜利!


  光伏作为绿色清洁能源,是我国的新型战略产业,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不断发展,对我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吕芳秘书长提到,中国光伏组件产量连续15年位居全球首位、国内年度新增装机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国内光伏累计装机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可以说,光伏是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代表行业,还是制造绿色和绿色制造并重的行业代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目前正在践行着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趋势,成为和大飞机、高铁等并行的大国工业名片。


  各地政府也对战略新兴产业投入了强大的扶持力度,不仅是在分布式光伏补贴激励,更体现在拥抱光伏产业,做优做强。光伏专委会秘书处所在地,位于嘉兴秀洲,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是一个新兴的光伏产业基地。百年以前,红船精神在这里诞生;百年以后,绿色能源在这里启航。这里曾是中国分布式光伏的摇篮之地,8年前,这里首创了全国分布式“五位一体”开发模式并迅速推广至全国,这是我国光伏市场的生力军。2021年,分布式光伏首次超过地面电站,占比达到53%,并在今年持续保持迅猛势头。很有意思的是,这里是全国应用和制造双轮驱动的典范,秀洲区已经建成了以光伏组件隆基、阿特斯、光伏玻璃福莱特、光伏背板中聚、光伏焊带禾川、制绒添加剂小辰、智能运维新耀、鉴衡检测等组成的的千亿产业集群,并联动产学研金,不断探索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为全国提供示范样本。


  吕芳秘书长特别提到,在过去三年中,在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国光伏行业呈现了坚挺态势,为国家的经济增长、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吕芳秘书长说,2022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将实现1000GW的突破,我们将携手迈入TW时代,在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之下,这将是一个更大规模光伏应用的开始。今年,全球新增装机约为260GW,而中国新增装机将约占三分之一全球市场,并将持续引领全球光伏市场的迅猛发展。到203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至少要达到1500GW,并且在后续二三十年中保持这样的持续势头,才能有效的支撑全球“碳中和”目标。


  “市场如此之大,这是目前各种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谈到未来中国光伏的发展,吕芳秘书长说,“中国光伏产业仍需在已有的优势基础上,继续保持生态、创新为先;继续补链强链,百家争鸣。通过材料技术、封装技术、集成技术以及与其他能源的综合、互补、梯级利用技术,未来光伏产业和市场还有很多进步空间。”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作为我国光伏绿色技术和应用交流合作的平台之一,愿将中国光伏推介给全球,欢迎业界与秘书处保持联系,提供亮点素材。


  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于2016年12月31日开播,是一个多平台的国际传播机构,旨在为全球受众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资讯和丰富的视听服务,促进中国与世界沟通了解,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与互信合作。


  总部设在北京,CGTN在内罗毕、华盛顿和伦敦设有三个海外区域制作中心,其国际化的专业团队来自全球各地。CGTN遵循客观、理性、平衡的报道理念,努力为受众认知世界提供多元视角。


  CGTN旗下的电视频道,可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看。它还包括一个国际视频通讯社。


  作为中国媒体融合领域的先锋,CGTN还通过数字平台进行内容分发,包括CGTN网站cgtn.com、移动客户端和优兔、脸书、推特、微博以及其它多个社交媒体平台账号,全球粉丝数超过1.5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