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晶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成套技术和装备”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时间:2020-10-14    来源:    分享:

9月29日,由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牵头,联合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计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等15家院校企业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晶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成套技术和装备”在北京西苑饭店进行中期检查。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持,并宣导了科技部对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要求,强调科研成果的诚信原则。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管领导以及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详细汇报,并质询和答疑了相关关键指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014224428.jpg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吕芳,汇报了项目中期检查要求,对项目在一年半内做的研究进行详细讲解。其中重点讲解了:物理法方面,研究了光伏组件边框、玻璃/胶膜拆解技术设计与原型样机验证,形成了物理 法晶硅光伏组件环保处理示范线一体化建设方案,实验室总质量回收率 91.2%,元素 回收率银 91%、硅 95.1%、铜 95.2%;热分解化学法方面,研制了背板自动拆解隧道窑、封装材料热解隧 道窑,形成了晶硅光伏组件化学法回收示范线,实验级总质量回收率 90.2%,元素回 收率银 93.76%、硅 96.27%、铜 99%;面向未来新结构、新材料、新组件的新型回收方法的技术研究开发,开展了激光刻划、线切割的拆解技术和异质结 电池的银、铟回收技术研究;以及围绕以上示范线和实验室技术的一整套LCA评价方法和相关标准体系、政策建议等研究。项目组还展示了近期在江西上饶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搭建的化学法回收示范线现场审核的相关细节。

微信图片_20201014224438.jpg

汇报内容得到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相关领导、现场所有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一致评价本项目具有意义深远的前瞻性。专家们强调需进一步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保持项目研究的可持续性。他们指出随着项目走向尾声,但却意味着中国光伏产业链启动新的环节——行业的回收事业,真正开始了。专家们嘱咐项目组要在高效、环保、低成本、高价值的技术路线深入探索,向国家、向行业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另外专家组对本项目组克服了项目负责人和牵头单位所属分离的难题,实施高效的管理组织和团队协作提出了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01014224442.jpg

“晶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成套技术和装备”项目于2018年立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领域项目。项目从组件回收的解粘结机理入手,按照物理法、化学法两种不同的技术路线研究核心技术和工艺、开发关键装备并搭建国内首条示范线,为即将到来的大批量光伏组件技改和退役做好回收的技术支撑;同时为未来新型组件的回收搭建实验平台,做好技术储备;为了配合回收市场和产业日益出现,项目还将建立评价方法、标准体系、认证规范、政策建议等相应的软科学配套体系。项目组在国际能源署IEAPVPS TASK12中积极推进光伏回收的Chinese-led草案从而提高国际影响力,拓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