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ECOPV动态
【ECOPV月记】中国绿色供应链光伏专委会“正月”(Jan.)大事记
时间:2023-02-01    来源:    分享:

  行业动态

  1. 六部门联合发文!引导光伏各环节均衡发展

  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六部门联合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文件指出把促进新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电子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形成动态平衡的良性产业生态。引导太阳能光伏、储能技术及产品各环节均衡发展,避免产能过剩、恶性竞争。


  2. 生态环境部发文征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退役动力电池、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处理处置及资源化技术等

  1月29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荐先进固体废物和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的通知》。《通知》重点推荐八大领域,其中再生资源方面涵盖废矿物油、废铅酸蓄电池等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技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退役动力电池、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处理处置及资源化技术等。《通知》还要求,各单位组织推荐技术原则上不超过5项,相关推荐材料于2023年4月15日前寄送2册至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


  3. 光伏行业参与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项目

  为全面推进供应链减碳体系的构建和实践,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2023年1月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持的《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项目》(下文简称“项目”)开题报告会于线上成功召开。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受邀与多位专家一起出席会议。能源基金会何平主任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李毅锴副主任出席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研究员毛涛主持开题会。

  作为试点重点领域——光伏行业在未来的电力结构中会获得更多份额,不同场景的应用模式为光伏产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4. 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公示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获悉】为贯彻落实《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工信部联电子〔2021〕226号),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的通知》(工信厅联电子〔2022〕295号)有关要求,经省级有关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现将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名单予以公示。


  5. 87.41GW!国家能源局公布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

  截至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28.1%。光伏发电2022年新增规模达到了87.41GW,同比增幅为60.3%。

  2022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687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125小时。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建设投资完成7208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核电677亿元,同比增长25.7%。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完成5012亿元,同比增长2.0%。


  会员动态

  6.初心不变丨焕新而来,携首同航向未来

  1月10日,2023首航品牌焕新全球发布会在中国深圳、德国法兰克福同时隆重举行。焕新后的首航从品牌核心价值的展现,延伸到新视觉、新形象、新门户的发布,完整地展示了首航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以全新的姿态面对机遇和挑战,拥抱零碳未来的决心和态度。

  首航品牌焕新全球发布会采用线下+线上直播双渠道,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全球13家行业媒体对发布会进行海内外转播,直播间用户通过点赞分享传达着他们对首航的认可和期待。前行路上总是充满挑战,有人选择妥协,有人选择蜕变。无疑,首航属于后者。2013-2023,首航的10年探索,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此次随着品牌焕新,大家再次见证首航的历史性变革,见证品牌的“新生”。


  7. 从数字化电站到虚拟电厂,固德威引领数字能源变革!

  1月13日,固德威合作伙伴年会暨固德威智慧能源管理WE平台2.0版本发布会在安徽省广德市盛大举行。ECOPV受邀与百余家固德威合作伙伴、政府单位及光伏业界媒体齐聚固德威广德智慧园区,共同瞩目WE平台新版本发布。

  活动现场,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秘书长吕芳女士表示:根据IEA的全球能源脱碳路线图,光伏发电在2050年全球总装机中的比例将超过50%,届时将实现从补充能源变成替代能源,进而成为主导能源的蝶变。面对以光伏为主的能源体系,需要不一样的能源类脑,带来更多想象的造梦空间,也必将成为下一个能源结构翻天覆地三十年来的新体验、新赛道和新增长点。


  ECOPV动态

       8.关于召开“第三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暨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3年会”的通知

  为赋能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动光伏回收市场完善,促进行业沟通交流,针对光伏绿色供应链与回收体系建设、光伏组件绿色设计等内容的最新进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嘉兴市秀洲高新区联合主办,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暨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3年会”将于2023年2月10日在嘉兴秀洲希尔顿逸林酒店召开。


  9. 我眼中的光伏“播种者”

  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执导的,太阳赞歌:中国光伏“播种者”纪录片,已拍摄六个城市历时九个月,我们还在路上,拍摄还在继续,谨以此片向光伏元老们致以新春祝福!2023年,即将播出,敬请期待!


  10. ECOPV转播会员单位活动直播2场

  1、1月10日,ECOPV转播“2023首航品牌焕新”全球发布会线上直播。

  2、1月13日,ECOPV转播“固德威智慧能源管理WE平台”发布会直播


  11.ECOPV秘书处接待来访交流2次

  1、正泰新能海燕总携团队来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探讨2023绿色之路。

  2、1月10日CTC王冬院长一行到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指导工作,在国内外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绿色工厂评定、CSTM团标体系建设、企业实验室CNAS评定等方面,进行交流与探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