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光伏行业参与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项目
时间:2023-01-06    来源:    分享:

  绿色供应链管理作为一种创新型环境管理方式,在传统的供应链管理中融入了全生命周期、生产者责任延伸等理念,依托上下游企业间的供应关系,以核心企业为支点,主要通过绿色供应商管理、绿色采购等工作,带动整个供应链持续提升绿色绩效。


微信图片_20230106153247.jpg


  为全面推进供应链减碳体系的构建和实践,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2023年1月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持的《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项目》(下文简称“项目”)开题报告会于线上成功召开。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受邀与多位专家一起出席会议。能源基金会何平主任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李毅锴副主任出席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研究员毛涛主持开题会。

  作为试点重点领域——光伏行业在未来的电力结构中会获得更多份额,不同场景的应用模式为光伏产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光伏行业供应链特点:供应链风险加大,光伏产业需要数字化转型。

  减碳现状及意义:仅2022年上半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为30.88GW,同比增长137.4%,依然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同期,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呈量、价齐升的态势,出口额再创新高,包括硅片、太阳电池和光伏组件在内的光伏产品的出口总额约为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光伏作为清洁能源产业良好、快速的发展,为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家提问、参会各方沟通交流环节,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提到:“第一,光伏行业作为试点重要领域之一,已有光伏绿色供应链标准的良好基础;第二,可以重点考虑在嘉兴等地作为行业示范试点,联合光伏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开展供应链减碳管理试点工作;第三,光伏专委会作为国际能源署IEA PVPS的中国秘书处,参与光伏可持续国际工作组,可以对接国际光伏绿色供应链的相关动态和国际合作;第四,作为研究试点领域,要把绿色供应链和产业价值链结合,扭转绿色制造是“成本中心”的误区,探索绿色供应链管理和治理带来的经济增益。”

  吕芳秘书长还强调了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将全力配合项目工作,积极组织重点地区和龙头企业参与,为推动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和试点示范做出光伏行业典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