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央视《对话》: 中国光伏勇闯“无人区” 完整版!
时间:2022-12-19    来源:    分享:

  光伏技术向前发展的核心始终围绕着提高效率和降低度电成本展开。11月19日,隆基绿能创下全球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26.81%,是继2017年日本公司创造单结晶硅电池效率纪录26.7%以来,时隔五年诞生的最新世界纪录,也是光伏史上第一次由中国太阳能科技企业创造的硅电池效率世界纪录。这无疑再一次夯实了中国光伏行业的技术实力,将人类商业化应用太阳能的极限不断推至新高度,提升了中国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个消息也引发了广泛关注。其中,12月17日(周六)21:30,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就此播出了专题节目《光伏勇闯“无人区”》,主题是26.81%新世界纪录的背后,中国光伏如何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尚德电力创始人、上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隆基绿能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希翔等专家、嘉宾齐聚,共话光伏产业发展的创新突破以及启示。


  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要点整理:


  Q1: 26.81背后是怎样的新世界纪录 ?


  隆基绿能总裁 李振国:这么一块电池片,它的光伏转换效率现在达到了26.81%,转换效率打破了单结晶硅电池的世界纪录。在2016年的时候,有一家日本企业创造了26.7%的转换效率世界纪录,今天我们这个电池片已经把这个打破了。相比于目前全球普及的24%电池转换效率,26.81%这个转换效率的提升比例为10%。那就意味着如果在未来能源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每增加1太瓦的这种装机量,用上了现在这个技术,它可以为全社会节省3000亿人民币,同时也会节省10%的土地面积。


微信图片_20221219085720.png

图:隆基绿能总裁 李振国


  Q2: 只提升0.11%,到底牛在哪里 ?


  李振国:十几年以前我们叫做追赶型的,但是在五六年之前,我们开始真正在研发上做大量的投入。截止到2021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已经超过100亿了,这种投入是帮助我们取得这些纪录的一个很基础的条件。26.81%它是一个数字,是在这个时间点上的一个世界纪录,更重要的是建立你自己的创新能力。之后可能不仅仅是26.81%这一个数字了,将来可能还会有其他的数字出来。


微信图片_20221219085755.jpg

  

施正荣:晶体硅电池的理论极限转换效率是29.4%,所以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商业化尺寸的这样一个晶体硅电池,能够做到26.81%的转化效率,跟理论极限就差3%都不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219085800.png

图:尚德电力创始人 上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施正荣


  李俊峰:过去的时候我们很羡慕,所有的纪录是在德国人手里面,在日本人手里面,在美国人手里面,现在中国人开始有了。它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就是过去老说这个东西不可能,那个东西都不可能,但是通过努力之后就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就是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的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这一帮科学家们、工程师们持之以恒的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把若干个不可能都变成可能。


微信图片_20221219085804.png

图: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 李俊峰


  Q3: 26.81%离产业化有多远 ?


  李振国:26.81%它只是一个起点,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抓紧时间让这个形成低成本的量产化的工程技术。从目前看,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两三年之内一定要实现低成本量产化,要从24%这种主流效率进步到26%这种效率,它才能在相对效率上来说提升了10%,那就意味着我们会为未来的光伏产业,节约10%的投资成本和带来超过10%的一个价值,这个价值是十分巨大的。

部分素材来源:光伏资讯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