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ECOPV动态
【GREEN PV】补链 强链 延链 绿链——2022“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大会”在嘉兴秀洲盛大启幕
时间:2022-08-30    来源:    分享:
绿色发展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双碳"背景下,近期国家主管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及《"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已经锚定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将全面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政策、市场、资本三重红利加持下,我国的光伏产业将迎来新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泱泱秀水之畔,共谋光伏大业。


2022年8月18日“2022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大会”在浙江嘉兴秀洲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从8月18至19日,为期2天,以“聚焦问题补链、协同合作强链、创新升级延链、清洁低碳绿链”为主题,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共同联合主办,为赋能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市场应用。

作为推动光伏行业凝心聚力的顶级盛会,本次会议大咖云集,邀请到了国家及地方相关能源主管部委领导、业界、学界以及金融、电力、跨界用户约300名嘉宾共同探讨光伏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格局,共商光伏供应链的绿色化发展新商机。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430.png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执行秘书长姚昌君、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沈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院长赵颖、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中国电科院新能源中心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并网与运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迟永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马丁·格林(在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主动式建筑学术委员会主任仲继寿、PGO秘书长周元、隆基绿能股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创始人李振国、通威太阳能董事长谢毅、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中能创光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管理中心总裁吕俊、TÜV南德智慧能源副总裁许海亮、中信博副总裁周石俊、中信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华鹏伟、苏州沃特维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鲁乾坤、一道新能董事长兼总裁刘勇、通灵股份·董事长严荣飞、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龙忠、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安徽元太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谢健、苏州腾晖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董曙光、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志敏、爱士惟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张勇、苏州沃特维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培林、浙江中聚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书义、深圳首航新能源、总裁印荣方、元老·莫党、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陈源、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谢春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月祥、区委常委·秀洲国家高新区、高照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一峰、区政府副区长张镁利、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阮洪良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501.jpg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委员会秘书长 吕芳主持本次大会


1

致辞环节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507.jpg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 金书波


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指出:“随着我国现阶段光伏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中国光伏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为国家的经济增长和能源结构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深入探讨光伏产业绿色发展的新途径和新发展模式,金书波提出了“瞄准双碳’目标,大力推进技术进步;积极平稳应对行业周期问题;大力推动光伏产业链协同发展;积极完善产业链闭环管理;与其它相关产业同频共振”的相关建议,来共同面对光伏绿色供应链协同发展面临的新困难、新挑战。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512.jpg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 沈辉

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沈辉热情洋溢地表达了浙江是中国光伏最早的发源地,从1969年宁波太阳能生产太阳能电池、中国太阳能研究中心曾在浙江进驻、杨德仁院士带领的浙江大学的硅材料重点实验室,都成为中国光伏产业前进路上不可磨灭的铺路石。

产业技术的支撑点来源于城市文化,在这片红色基因浓厚的土地上,秀洲作为一个产业链完整、科技含量高、创业创新活跃的光伏产业生态圈,与光伏人一起见证着“追光”力量,亦成为光伏人的圆梦之地。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534.png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 徐鸣阳

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代表,徐鸣阳表示:“秀洲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市的主城区之一,也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建功立业的起始点。”


秀洲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是光伏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典型代表。秀洲国家高新开发区拥有着近千亿级别的产业集群,隆基、阿特斯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在这里集聚。一块块光伏幕墙向阳而生,在这里不断焕发出蓬勃生机。


同时他表示,“光伏小镇的磅礴长卷,仍在徐徐展开。秀洲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将以更加充满活力、富有魅力、饱含潜力的精神面貌,拥抱光伏人的炙热梦想。”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540.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 杨德仁

宁波理工学院杨德仁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憧憬无限,他表示:“光伏是未来主要能源之一,硅是太阳能电池的重要材料,这种地位不可动摇。中国人花了15年的时间,使得硅产品从产量到技术均走到了国际前沿。”


他谈到了硅材料的优越性、列举了半导体硅材料的主要应用、深度分析了高纯多晶硅和晶体硅的产业、工艺和市场份额等、介绍了高纯硅的提纯和单晶硅、多晶硅的制备技术,由此证明直拉单晶硅已成为市场主流。


同时他强调:“在我国,国产化硅片的产品和技术目前已取得了耀眼的成就,预计到2025年晶体硅的产量将会超过700GW。但是技术创新方面,要继续保持高效率低成本的开发思路,依然任重而道远,需我们进一步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545.jpg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 马丁·格林

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马丁·格林认为:“到2030年光伏行业的发展,对二氧化碳排放产生的影响,使得国际组织对发展太阳能的态度发生了彻底的转变。在接下来十余年的时间,我们会看到光伏行业迅速发展的美好前景。而光伏的长远发展在叠层电池,因为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方法将电池的效率提高到50%以上,而实现叠层电池的挑战在于寻找到合适的薄膜材料与晶硅电池堆叠。”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551.png

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阮洪良

福莱特董事长兼总裁阮洪良表示:“光伏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值得期待作为光伏军团中的一员,产业链的一环,二十多年来福莱特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引领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创新兴企,人员强企经营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解决行业痛点为抓手,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对产品材料、智能设备、信息技术、管理技术等全面协同创新研究,使企业呈现了持续稳健的快速发展。目前福莱特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制造企业之一。


作为光伏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福莱特一直在思考和尝试,通过最可靠、最经济、最绿色、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构建光伏产业链生态环境,联手贡献绿色低碳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555.jpg
隆基绿能股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创始人 李振国

隆基绿能总裁、创始人李振国认为:预计到2030年左右的时间,全球每年需要新增1500GW的规模,而且要连续安装30年,才会形成对碳中和的支撑。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光伏装机达到940GW,在今年一季度光伏跨入太瓦时代,后续整个产业将加速发展。未来,光伏仍有降本空间。

李振国强调,我们国家能源转型要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利用非物理性的手段,让灵活电源参与调节;第二阶段要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因为这是一个最经济且最成熟的储能手段;第三个阶段,让光伏+风电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储能大规模出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已建立;第四个阶段是氢能参与能源转型,它作为不可或缺的二次能源形态参与到整个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届时,我相信能源会从资源属性走向制造属性。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00.jpg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 王世江

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指出:“从过去这么多年来看,全球供应链有几种变化,其一,供应链在收缩;其二,生产基地转向本国或近岸生产;其三规则在调整,产业供应链布局由效率优先转向更加注重安全。其四格局在重构,供应链由全球模式转向俱乐部模式。在此背景下,我国的光伏产业供应链极具任性,这主要源于我国的工业体系完整、光伏产业区域多点集聚,规模经济效应凸显,体制机制优势以及大市场和企业家的开拓创新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06.pn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院长 赵颖

南开大学院长赵颖指出:“太阳能光伏发电在未来会从辅助发电向主力发电转化,表现出的市场空间巨大。太阳电池总共分为三种,晶硅太阳电池、化合物太阳电池和新型太阳电池。晶硅太阳电池市场占有率超过97%,化合物太阳电池中的铜铟镓硒电池和碲化镉电池占据剩下的3%。”

在晶硅太阳电池领域,主流技术被PERC占据,实验室效率可达到24%。电池产线技术进一步发展是TOPCon和HJT技术,不过这两种技术目前正处于过渡阶段。未来再进一步发展,就是结合IBC技术。在化合物薄膜电池领域,碲化镉电池在美国实验室达到了22.1%的转化效率,铜铟镓硒电池目前日本方面技术最成熟,这两种电池技术国内都有布局研发。新型电池目前尚未规模化应用,其中钙钛矿电池是关注最多的一种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11.png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中国建筑学会主动式建筑学术委员会主任 仲继寿

建筑设计研究院仲继寿主任提出了“主动式建筑理念”,并对“十四五”建筑行业发展作出三大基本判断:电是未来能源的主要传输方式、建筑运行能源必将转向电气化、建筑采暖等用能比例将逐步降低。


除此之外,在他看来碳排放将成为光伏绿色供应链的核心考核指标。“提高建筑能源系统的主动感知与主动调节性能,实现安全可靠、系统效率与建筑集成的综合平衡是未来建筑能源以及光伏人共同努力的目标;基于建筑光伏系统全寿命期碳足迹指标,明确建筑能源系统投资、建设和运行的责任主体是新型系统集成服务商未来努力的方向;设计并引导低碳生活与工作方式,鼓励建筑源头减碳和使用者行为减碳,以市场化角度制定建筑光伏减排激励政策,创新商业模式将会成为政府首要考虑的问题。”仲继寿最后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16.png
中国电科院新能源中心总工程师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并网与运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迟永宁

电科院工程师迟永宁从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带来的安全挑战、新的并网技术标准保障系统安全、提升新能源并网特性及系统稳定性三方面展开介绍。他表示,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给电力系统带来巨大技术挑战,其中包括故障扩散风险增加、频率恢复能力降低、同步机制变化等问题。在新型电力系统下,应依靠先进技术标准及必要的试验、检测与评定的手段,确保电网高效、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他强调,风电和光伏发电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未来将成为我国电力系统中的主力电源。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21.png
中能创光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强

中能创光电总经理黄强指出:BIPV发展过程中,面积和结构的受限,以及尺寸和美观图案的定制化要求,使得“高美观”和“高发电率”成为其最大的痛点基于此,HJT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BIPV的痛点。建筑要求低成本定制、高发电率和艺术美,而异质结HJT具有超薄晶体硅、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的特点,很好地与建筑要求相适应。


中能创光电在BIPV方面做到了超高效电池组件与定制化艺术美的结合,他们还推出了全球首个210无主栅异质结电池组件。目前,中能创光电落地规模100MW,资金到位1GW,未来目标是10GW。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27.png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管理中心总裁 吕俊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管理中心总裁吕俊分享了他对光伏产品趋向薄片化的观点。他说:硅料价格持续高涨,激发了各大厂商薄片化的热情。硅片的减薄过程从物理学意义上来说还可以继续进行,但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对产品性能产生不良影响。首先硅片减薄会受制程工艺制约,需要与焊接、焊带、玻璃、背板、胶膜、层压工艺进行系统性匹配,其次,更严重的是有可能会影响产品可靠性。


隆基的产品设计理念是技术领先、稳健可靠、客户增值、绿色低碳其中可靠即客户价值之根本。组件片面追求大尺寸,硅片片面追求减薄,都会带来一系列的产品和系统失效风险。尺寸应有边界,可靠更需要衡量。全面保障产品全生命周期稳健可靠是隆基坚持的基本原则,绝不以商业目的做产品可靠性的妥协,绝不向客户转移潜在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32.png

TÜV南德智慧能源副总裁 许海亮


TÜV南德智慧能源副总裁许海亮主要从双碳背景与光伏创业发展、光伏产业排放与减排分析、企业碳中和路径案例等方面展开分享。

他指出,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人类共识,并向与会嘉宾详细分析了业排放、光伏行业减放贡献。光伏企业双碳应对举措主要包括管理与披露绿色供应链,技术提升等。公司应逐步探索碳中和发展路径规划,切实提升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37.png
中信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 华鹏伟

中信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华鹏伟分享了《双碳经济下的光伏产业链布局分析》,从行业装机和细分市场变化、技术进步和产业链的影响、供需变化和对产业链的传导三方面对光伏行业作出了分析。

他认为,预计下半年国内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年底地面电站部分项目有望实现装机落地,预计国内2022年光伏装机将超80GW,其中分布式占比或保持2/3左右;预计2023年国内光伏装机将达110GW以上,其中地面电站占比有望再次回升至一半左右。


此外,华鹏伟指出,考虑新产能爬坡进度和部分产能检修影响,预计2022年光伏硅料全年有效产能将达约86万吨。2023年预计行业产能释放进度将进一步加快,年末名义产能或达171万吨左右,而年化有效产能或达130万吨左右。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43.png
苏州沃特维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鲁乾坤

苏州沃特维鲁乾坤发表了主题为《工艺装备创新驱动高效组件的量产化实现》的演讲。他指出,光伏现阶段发展路线是PERC→TOPCon、HJT、IBC(钙钛矿),从光伏技术发展来看,我们要在“合”周期做合的事,想“分”周期的事,反之亦然。

同时,鲁乾坤还分别从HJT电池技术、TOPCon电池技术、IBC电池技术三方面分析了光伏行业现阶段对组件的需求。并提出胶互联工艺,该技术具有四点优势,一是采用无主栅设计,有效降低银耗~35%;第二是采用密栅多金属丝电流收集和无Pad遮光面可提升组件功率~1%;第三是胶互联工艺没有传统热焊接过程,能大幅降低热应力,有助于薄片化;第四是该工艺可以提升组件美观和组件效率,采用MBB封装可降低成本。目前沃特维胶互联设备正在中试,预计在9月底可实现量产。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47.jpg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一代天双Sky Wings双排多点平行驱动跟踪系统”新品发布

中信博新能源周石俊分享了跟踪支架应用前景,他指出2021年澳洲光伏市场,90%采用跟踪支架,北美85%,欧洲63%,而国内市场,支架渗透率只有10%。但黄河水电2.4GW的光伏项目、雅砻江基地项目等大基地项目纷纷采用跟踪支架,释放了积极信号。究其原因是跟踪支架能带来10.1-14.2%的发电量提升,从而降低了度电成本降低。

中信博秉持“创新不止,探索非凡”的精神,从2013年以来,相继天智、天际、天智Ⅱ、天际跟踪系统,如今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最新的天双跟踪系统,以应对当前行业面临的复杂地形,极端天气,成本压力等痛点。

2

圆桌对话一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654.png

在最后的“专题对话”对话环节,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唐骏、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晓菲、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志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硅片事业部副总裁谢天、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江苏通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荣飞、阳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零碳中心副总裁陈潇、德国莱茵TÜV集团全球电力电子产品服务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总经理李卫春、苏州腾晖光伏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董曙光、深圳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印荣方在索比咨询总经理·首席分析师曹宇的主持下,围绕“双碳时代下,光伏上下游如何共同发力,持续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展开精彩讨论。

3

圆桌对话二


微信图片_20220830135700.png

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主持人了圆桌对话二。这是很有特色的“GREENPV姐姐说”,8位女性企业管理人员上台后,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阮泽云、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副总裁庞秀岚、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海燕、隆基绿能中国分布式地区部总裁牛燕燕、水发兴业能源(珠海)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多、道达尔远景能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鲁文静、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总监孔沫晗、嘉兴市秀洲区政协副主席孙薇共就如何向行业传递女性力量进行了探讨。

4

写在最后


“双碳”背景下,光伏技术和资本双轮驱动,光伏供应链呈现出复杂、多维态势,供应链各环节还具有诸多值得探究的议题。而此次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大会,光伏大咖、意见领袖的真知灼见相互碰撞,相信能够为中国光伏供应链市场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