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吕芳:央媒助力忙,国际挽狂澜,新能当自强
时间:2020-04-29    来源:    分享:

央媒助力忙,国际挽狂澜,新能当自强!



专家观点来自于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 (ECOPV) 秘书长  吕芳

“新能当自强,央媒助力忙”,这句话来自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在今早的微信朋友圈,就在昨晚国际能源网的 “数十万亿新基建开工,煤炭、火电、油气一起上” 这条消息,也看到全国在疫情重创的经济恢复中,各省纷纷出台2020年重点规划项目中,除了5G、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和智慧能源以外,火电等项目也同样搭上了“顺风车”。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不完全报道:“2019年至今,国家能源局审批的煤炭改扩建项目21个”、“目前已经有9省区市将若干火电项目列入今年重点项目规划”……

“十三五”期间,国家已经认识到煤电过剩的问题,开始采用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来对各区域实行煤电建设“减速器”的总量控制。然而在2020年2月由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3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中》却看到,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红色地区从22个减少为3个,橙色由2个变为3个,其余全为绿色。

针对“十四五”开启之年,煤电“全面飘绿”与全球去碳化的趋势,还有目前疫情情况下,风电、光伏产业举步维艰的现状,极为不协调,令人堪忧。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电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光伏企业锦浪、协鑫、风电企业金风等近日接受了《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关于“光伏行业复工复产一线调查”采访,于4月29日见报。这篇题为“风光产业期待更风光”的央媒文章中,除了介绍光伏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的实践经验以及其中的难点堵点以外,也对“十四五”能源规划中风光新能源的发展空间提出了集体呼吁。




微信图片_20200429172454.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研究员也在最近“十四五”能源规划的演讲中,对“十四五”期间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寄予厚望,他提出“十四五”期间,风电新增1.25-1.5亿千瓦、光伏发电新增2.5=3亿千瓦是有潜力和可能的。同时对于化石能源的有序退出,他提出“十二五”期间实现了煤炭消费总量和占比的双降,“十三五”期间实现了煤炭占比的下降但没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的下降,那么“十四五“期间,煤炭能不能控制在40亿吨以内?实现以上两个指标的持续双降?”的深邃发问。

2019年全球新增114.9G光伏,全球累计安装达627G,光伏发电贡献了全球电力需求的3%,在欧盟接近5%,可替代高达7.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到2019年底,光伏发电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约2.2%与能源相关的排放、5.3%与电力相关的排放。光伏发电对全球能源结构脱碳的贡献正在取得进展,但在完全脱碳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至少还应增加几个数量级。 

来自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从国际能源署IEA PVPS正在进行的全球云会传来的消息,各国在讨论应对全球疫情的经济复苏中,都纷纷把新能源作为一个危中有“机”来重点战略部署,比如瑞典,官宣比预期时间表提前两年,关停了最后一个火电站,而在后续四年中加倍发展风电等清洁能源;受疫情短期影响,国际能源署预测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从原130-140G将降至100-110G。然而在长期去碳趋势下,2023年积极情景预测,光伏届时仍有望达到250G。



微信图片_20200429172445.jpg




面对行业的集体呼吁,央媒的强音助力,以及国际的去碳坚决趋势……“十四五”的能源举足方向,不仅仅应该做到当下疫情后拉动经济的镇定短痛效果,还要远视不能给未来20年、30年能源结构留下长痛隐患,新能源,是给“十四五”,最好的答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