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会员动态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融技术与政策之力,擘画绿氢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时间:2024-03-10    来源:    分享:

  2024年全国两会如火如荼进行中,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今年的建议再次聚焦能源领域的绿色转型与发展。其中《关于支持绿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结合自身工作及履职经历,就如何推动我国绿氢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

11_副本11.png

■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参会中。

  钟宝申表示,在全球深度脱碳的大背景下,绿氢作为零排放的清洁能源载体和重要的工业原料,在未来能源结构中扮演关键角色,对我国乃至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他强调,绿氢作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方向,技术密集、产业链长、带动性强,但目前我国绿氢产业发展面临技术瓶颈突破、储运成本高、应用场景落地难、行业标准不统一等一系列挑战,亟需寻找有力解决之道。

  一、离网制氢是未来绿氢战略落地主力

  离网制氢能够加速能源结构调整与碳中和目标实现、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加强储能与调峰辅助、推进产业创新与发展,未来将成为推动全球能源结构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柱。离网制氢的发展虽有广阔前景,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必须克服可再生能源稳定性、适应宽功率波动的电解槽技术、系统集成度和可靠性、基础设施配套缺乏、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保障以及安全标准和技术规范等多重难题,才能最终实现其规模化和商业化应用。

  在政策支持上,钟宝申建议应制定明确的产业政策和规划,将离网制氢纳入国家能源战略和低碳经济发展体系,针对离网制氢项目的申报,设立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开通离网制氢项目申报流程的绿色通道,同时将绿氢和绿氢化工纳入绿色金融重点支持对象、降低绿氢项目贷款利率、土地、税收等成本。

  在技术创新上,建议支持领军企业发挥“龙头”作用,以“产学研用”的发展模式构建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并联动中央和地方、央企和央企、央企和民企协同发展,从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及技术集成创新等方面着手,因地制宜开展多类场景、不同规模的试点示范,引导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落地。

  在市场培育与发展上,建议针对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区、煤化工大省、统筹布局重大示范项目,可将绿氢化工与可再生能源大基地布局相结合,优先推进沙戈荒等可再生能源配套的电解水制氢项目的选址。

  二、明确政策,促进Power to X项目落地

  目前制约绿氢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另一瓶颈是储运成本高,绿氨和绿醇可作为绿氢的重要载体。参考海外国家,我国尚未制定绿氢氨醇相关的发展路线图。欧盟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将船运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中,各大船东公司都开始积极制定脱碳战略和应对方案,而使用绿氢制取绿色甲醇替代传统燃油作为船用燃料是其中最受欢迎的方案之一。2022年,欧洲议会即明确2025年船舶部门将减少2%的碳排放量,2030年将减少6%的碳排放量,2050年将减少80%的碳排放量。参照欧盟可再生能源法案,钟宝申建议尽快将国内化工等高碳排行业纳入碳交易体系,助力获取认可的二氧化碳作为绿色甲醇的原料,降低中国绿醇的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目前国家工信部公告在《合成氨行业规范条件》要求合成氨企业制定碳减排方案,以煤为原料的企业,单位合成氨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高于4.2吨;以天然气、焦炉气为原料的企业,单位合成氨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高于1.8吨。该目标对于绿氨替代灰氨从而实现降碳的推动力度较小,钟宝申建议将煤头合成氨碳排量设置为不高于3.5吨;气头合成氨碳排量设置为不高于1.5吨。国家层面应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明确的绿氢和氢化工的发展规划,并配套相应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绿色金融等政策支持,明确绿氢作为原料比例不低于5-10%,实现对现有煤制氨、醇等的逐步替代,并明确氢化工的碳减排量,将非电领域的高碳排行业纳入碳减排。

  三、建议取消绿氢复合项目进入化工园区的限制

  目前内蒙、吉林、河北已放开非化工园区制氢生产,绿氢衍生物可作为能源产品大规模推广,建议国家进一步全国性取消电解水制氢、氢基化工(甲醇、合成氨等)必须进入化工园区的限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同时尽快出台产业链相关安全管理规范,建立完善检测认证、质量监管、安全监测、标准规范体系,促进绿氢市场应用。

  四、完善技术标准和体系建设,做好行业准入

  完善技术标准和体系建设,对绿氢、绿醇、绿氨制定相关国家标准,建议加强制氢装备认证管理,引导制氢端企业提高产品安全可靠性、降低能耗,同时出台国家级制氢质量、检测评价等基础标准,出台绿氢化工标准规范、制定绿色认证、碳减排方法学、完善碳交易体系,推动绿色能源碳资产管理平台的应用和普及。在国际合作和贸易拓展上,做好行业准入,解决相关贸易壁垒问题,推动我国在制氢装备等相关技术标准成为引领全球的行业标准。

  钟宝申基于隆基绿能在新能源领域的深厚积淀和持续探索,分析我国绿氢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与需求,契合我国双碳目标战略部署,希望提案对我国绿氢产业的未来高质量发展、推进能源革命以及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也期盼在“减碳与增长协同发展”的绿氢奋斗之路上,持续践行绿色转型,持续引领氢能装备和解决方案的技术迭代,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贡献隆基力量。

  文章来源:隆基绿能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