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回收中心 >资讯信息
【光伏回收】如何破解光伏回收难题,大咖观点看这里
时间:2024-03-10    来源:    分享:

  2024年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嘉兴秀洲顺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40308153528.jpg

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现场


  多位大咖现场发表重要主旨报告,光伏回收中心汇集了大咖们的主要观点,总结如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博士 胡华

  《“双碳”背景下供应链减碳趋势及其应对》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胡华博士发表了名为《“双碳”背景下供应链减碳趋势及其应对》的主旨提到,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对于绿色供应链的管理越来越重视,国家也在不断推出政策和标准规范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和发展。目前绿色供应链评价指标主要包括绿色供应链管理战略、实施绿色供应商管理、绿色生产、绿色回收、绿色信息平台建设、绿色信息披露等六个方面,头部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发展及行业特点抓好供应链减碳工作重点,有计划持续稳步推动工作开展,同时政府、智库、协会等也需要加强引导,多方助力共同推动供应链减碳。

微信图片_20240308153523.jpg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 博士 胡华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长 吕芳

  《中国光伏回收及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及体系建设》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长吕芳作了题为《中国光伏回收及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及体系建设》的演讲。吕芳秘书长表示:在去年12月份COP28气候大会上,198个国家提出的全球共同承诺的目标,从2022年到2030年,要实现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翻至三倍,即11000GW。但按照现有政策和市场增速,全球可再生能源增加的市场容量只能达到7300GW,无法实现翻至三倍的目标,这将导致市场差距。因此,G20国家牵头提出了增速计划。根据这一增速计划,吕芳秘书长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500GW,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250GW。此外,在光伏回收体系建设上,吕芳秘书长提出要建设全国统一数字化溯源管理平台、严格生态环保监管、加快完善退役新能源设备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创新融合模式及运营模式、建全退役新能源设备进口回流和合规处理的管控机制等一系列建议。

吕.jpg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长 吕芳


  德国 ECOPV-EU GmbH 总经理 黄麟

  《欧盟WEEE指令解读与光伏产品合规性申报》

  德国 ECOPV-EU GmbH 总经理黄麟发表了名为《欧盟WEEE指令解读与光伏产品合规性申报》的主旨报告。黄麟总经理在报告中提到,欧盟WEEE指令是以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EPR)为原则,旨在预防电子废弃物的产生,增加报废电子电气设备的回收和再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保护自然环境的一项法规。该指令贯穿在产品生产过程以及废弃后的回收和处置,同时也适用于在欧盟市场新销售的产品。欧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EPR合规(即WEEE法、电池法、包装法的合规),需要注意的是,卖家需在销售地国家单独合规,并且产品销售前就需要完成相关注册。

黄麟.jpg

德国 ECOPV-EU GmbH总经理 黄麟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委会主任 程刚齐

  《我国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产业现状与前景展望》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委会主任程刚齐在《我国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产业现状与前景展望》主旨报告中提到,我国风光产业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是风光设备退役后的无害化处理和高效回收利用,国家也相继发布指导文件、出台优惠政策促进风光回收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建立重点项目突破回收技术及体系建设难题。据风光专委会统计,截至2023年底,风电机组累计拆除1300多台,达到1.14GW,产权交割400多台,达到0.51GW;集中式光伏电站退役目前规模尚小,光伏组件回收处理的主要来源为新品制造产废,未来随着政策体系的完善,风光装机量的不断增加,退役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程.jp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委会主任 程刚齐


  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处项目高级专员 徐俊屿

  《中国光伏组件回收市场预测》

  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处项目高级专员徐俊屿发表了《中国光伏组件回收市场预测》的主旨报告,重点介绍中国光伏组件退役规模预测的整套方法,包括思路、模型的选择、参数的确定以及预测结果。首次结合中国不同气候区下组件功率衰减的实证数据,为中国光伏退役市场规模提供更加精准的预测结果。根据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预测研究成果,自“十四五”开始,中国光伏退役潮开始出现,2030年、2040年及2050年光伏累计退役量将达到100万吨、1200万吨、5500万吨。

徐.jpg

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处项目高级专员 徐俊屿


  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联合创始人 彭赛

  《退役光伏组件拆解及回收料循环利用》

  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联合创始人彭赛在《退役光伏组件拆解及回收料循环利用》提到,随着光伏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范围的扩大,光伏回收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加入到光伏回收产业的赛道。晶环嘉远多年来深耕光伏回收技术和产业,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再生硅料技术为核心的全链光伏回收集团,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GST绿色分离法” 结合了物理法和化学法的优势,通过自研材料,设备和工艺的结合,达到前道分离率99.9%,后道洗料能生产6N (99.9999%) 级别硅料,成功实现了从退役光伏组件到全新光伏组件硅料与金属的全循环。

彭赛.jpg

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 联合创始人 彭赛


  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 李长岭

  《退役光伏组件资源回收及生态设计》

  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李长岭发表了题为《退役光伏组件资源回收及生态设计》的主旨报告,重点分析了全球和中国退役光伏组件的产品特征及回收价值,光伏组件回收面临的技术痛点及难点。李长岭经理提到胶膜在光伏组件中主要用作封装材料,充当黏合剂和保护层,也是阻碍组件回收最大的障碍。目前行业主要采用研磨分选和化学热处理的方法,这些方式存在回收率低、回收成本高、环境污染及资源浪费。鉴于此,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非交联胶膜技术的研发,积极开发绿色易拆解封装材料,保证光伏组件产品质量的同时,从产品源头实现光伏组件的绿色制造和无害回收。

李.jpg

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 李长岭


  上海亥博胶粘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黄昊

  《脱醇硅胶在光伏组件生产应用的最新进展》

  上海亥博胶粘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黄昊在《脱醇硅胶在光伏组件生产应用的最新进展》主旨报告中提到,组件边框封装材料方面,有机硅脱肟型密封胶仍然是国内市场主流,然而脱肟型硅胶在使用过程中固化时释放的丁酮肟已被证实具有致癌性,每吨脱肟硅胶释放丁酮肟可达到0.026吨,目前国外已经逐步限制脱肟型硅胶产品的使用。上海亥博胶粘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积累,攻克了更加绿色的脱醇硅胶两大技术难题(储存稳定性、耐湿热老化),并成功在光伏组件产品中应用与推广,为光伏产品的绿色制造贡献力量。

黄.jpg

上海亥博胶粘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黄昊


  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自成立以来,聚焦光伏回收产业,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协作互动,积极开展光伏回收技术创新和评价、光伏回收关键装备研制和示范、光伏回收市场发展和培育、光伏回收标准体系制定和推广、光伏回收政策法规研究和建议、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光伏回收投融资和商业模式的相关工作。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愿与各位同仁一道共同推动光伏回收产业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